成澤電控太陽能事業部將大家常見的問題整理於下列,希望有利於大家參考。

問: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一年可發多少度電?

因台灣各地地區北、中、南部日照條件不同,每地區之系統發電量也有所不同,下表為能源局提供用來補助評估太陽能發電系統在各縣市地區回報的發電量平均日照時數用表:

問: 家中安裝、工廠安裝、住宅大樓的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有什麼好處呢?

  1. 創造20年的被動賣電金收入:在屋頂上建置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等於為自己建置一套陽光屋頂印鈔機一樣,亦是一套長期帶來穩定收入的經濟來源,根據台灣市場資料顯示,若在屋頂建置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平均成本回收落在7-10年左右。而另一點,我們的台電購電者採「固定電價」躉售制度,讓我們在獲利上更能安心與保障我們的賣電收益了。
  2. 屋頂隔熱降低室內溫度,減輕空調電費負擔:在屋頂上建置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可直接遮斷太陽直射建築物屋頂所產生的輻射熱傳導,使房屋頂樓層不受到太陽直射整層屋子熱烘烘的,間接降低房屋室內溫度3-5度,可省下開冷氣所產生的高昂電費負擔,並且還能降低尖峰用電時期的跳電風險及電壓不穩定性。
  3. 保護屋頂防水層延長壽命:在屋頂上建置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可使屋頂上的防水層免受長期日曬雨淋之苦,能夠阻擋因高溫熱輻射所產生的熱膨漲導致屋頂防水層脫落、龜裂滲水等破壞問題,間接省下高昂的防水層修補費用,順勢讓太陽能在我們的屋頂上多了一層保護作用,延長屋頂防水層的使用壽命。
  4. 為節能減炭實際付出: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安裝也為我們地球的無害發電做出了些貢獻,持續至少20年為大家發電、種電、賣電。您的發電付出等於減少了燃媒、核電等有害發電的量,為地球做事,從我們做起。

問:在屋頂上建置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價格大約要多少?多久可以成本回收攤底?

只要是選對了太陽能建造廠家,即可在8~10年內回本。為了讓大家了解知道太陽能投資獲利情況,在此我們以一個一般住家35坪屋頂空間為舉例,可在屋頂上建置16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我們先概估一個大概坪數來評估,我們依「陽光屋頂百萬座」的試算表做計算,顯示預估投入建置成本需要96萬(詳細視現場條件狀況雙方討論來做估價,每個案場的建置成本都會不一樣),每年電能躉售年收入11.8萬,月收入9.8千,粗估回收成本8.2年攤底,在這20年的賣電期間當中您現在是否也清楚明白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可為自己賺進多少錢了呢?

問:需要什麼東西?才可以組成一組完整的配備?

本公司一套賣電的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需要多少東西來組成及那些瑣碎的行政事務呢?大致上如下所示:

  1. 太陽能模組發電板
  2. 直交流電力轉換調節器
  3. 直流接線電源箱
  4. 交流配電電源箱
  5. 躉售電錶電源箱
  6. 太陽能鋼構棚架
  7. 鋁線槽及金屬電管
  8. 機電配置及五金零配件組裝
  9. 太陽能鋼構棚架設計圖
  10. 太陽能發電系統設計圖
  11. 台電文件申辦及資料作業
  12. 能源局文件申辦及資料作業
  13. 縣市政府文件申辦及資料作業
  14. 太陽能發電系統結構技師簽證及製文書
  15. 太陽能發電系統電機技師簽證及製文書等資料文件。

問:太陽能系統施工大約多久呢?

以一套賣電的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分為兩部分說明

  1. 現場施工:我們以一個一般住家35坪屋頂空間,可在屋頂上建置16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為舉例,安裝時間約在4天~7天就可完工。
  2. 送件時程:設計規劃→台電併聯審查→能源局同意備案→台電躉售契約→現場安裝→縣府免雜照申請→竣工掛錶→能源局設備登記→正式開始售電→結案 (全部時程從設計規劃到正式開始售電約4個月~6個月)

問:一般民眾可以自己DIY建議嗎?

建議交給領有國家認證乙級太陽光電設置技術士與乙級室內配線技術士(甲匠)等專業廠商來作安裝,即可安心又有保障。自己DIY的話會遇到電路修改、材料選擇、施工方法與安裝等因素,所以建議交給專業人員來進行規劃與施工,讓您少繳一些冤枉錢。

問:如果想要架設太陽能供電系統且只有自用的話,那需要改裝家裡的電路嗎?或是有更好的方法呢?

在此建議安裝本公司隨發即用型系統,無須改裝家裡自有配電線路,可直接併聯於住家自有電網內作混和用電使用,節省我們向台電購電的需求費用,亦可省去蓄電池因使用壽命的限制造成額外負擔開銷。

問:如果是住家要佈太陽能系統的話大約需要多大的可用空間呢?還有大約幾坪可以發電幾瓦呢?

通常若住家型的想要佈建太陽能系統的話,我們建議至少有20坪的空間。有超過20坪以上的空間時整體的成本及效益比會比較好,平均在回本時間落在8~10年。然而大約每2坪的太陽能板佈建約可發1kw的電,也就是說若有20坪的佈建空間時,大約會有10kw的發電效益。

問:太陽能光伏板的常見尺寸是多大?為什麼外面的人說大約兩坪可佈1kW?

成澤電控所使用的太陽能光伏的規格為每片為350W,尺寸為長度1.7M寬度為1M左右,所以三片光伏板並排後,大約為台坪2坪,功率為350W*三片,即為1kw左右,所以外面上所說的兩坪的發電量約為1kw是這樣算來的。